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

初訪新加坡 2012.9.9



還記得出發前幾天的一個中午,跟家人在台中的街道上騎摩托車找地方吃飯。一個炎熱的午後,我望著天空,想到再隔幾天我就隻身在南方千里之遙的新加坡,雖然耳聞當地有許多華人,溝通上應該是不大有困難,但畢竟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,環境、人群都還很陌生,心中不免感到惶恐。

要出國,首要之務便是辦簽證和訂機票。由於我是以學生身分前往,因此只要在過海關時出示學校發的IPA(In Principle Approval) Letter即可。即使是一般的台灣觀光客,至新加坡也享有30天觀光免簽證(詳情可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)

從台灣到新加坡約四個半小時的航程,除了華航、國泰、新航外,也可選擇廉價航空如虎航、捷星、酷航、宿霧、亞航等等。廉價航空的票價(含稅)大約新台幣5000上下,但座位較狹小,且飛機上的餐點服務需另外收費。若是能接受在國道客運般的座位坐上四個半小時,廉價航空其實是個幫你省荷包的好選擇!

至新加坡可搭乘的廉價航空 :
老虎航空 (Tiger Airways) : http://www.tigerairways.com/tw/zh/index.php
捷星航空(Jetstar) : http://www.jetstar.com/sg/zh/home
亞洲航空(Air Asia) : http://www.airasia.com/tw/zh/home.page

這是我赴新加坡搭乘的飛機 老虎航空




 登機室牆上的裝置藝術




包著台灣的大圓是晶圓的象徵。密密麻麻的主機板拼湊出了這幅圖像,放在國家的門面,我們的政府應該是很以電子業為傲的!



經歷了四個半小時的航程,終於在綿綿細雨之中抵達了新加坡。


下了飛機,便要找個未來幾個月的住所。由於我並沒有分到學校宿舍,所以在到新加坡之前便在網路上找房子。下面這個租屋網站,可以選擇居住的地區、價位、房型,系統會自動幫你搜尋符合條件的房子。

若是到那邊想先短暫住個幾天,邊住邊找房子,可利用下面這個網站查詢旅店

但根據過往人的經驗,網路上的資訊並不一定是真實的情況,建議還是親自去看看房子狀況再決定比較好。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先到新加坡找個臨時的住所,再一間一間地看我想要的房子。剛好有跟在這邊的台灣人連絡上,一個熱心的學長願意讓我住在他家幾天。
於是一下飛機,我就搭乘捷運到他家附近的捷運站。

機場捷運-樟宜機場站 (Changi Airport)





在進捷運月台之前,先買了一張ezlink卡,就跟台北的悠遊卡一樣,憑這張卡可以搭乘捷運和公車,買一張卡要12元新幣,其中5元是工本費不能退,也就是說一張卡預設存了7元新幣。而要進捷運站卡內最少要有3元。



捷運車廂上的標示共有四種文字 : 英文、簡體中文、馬來文、淡米爾文(南印度)




新加坡捷運(SMRT)的路線圖(MRT即為一般的捷運;LRT則為輕軌列車)

(圖片來源 : http://www.smrt.com.sg/)

巴士轉運站,可見到印度人、華人穿插的身影。


夜晚的新加坡組屋一景-有許多外來的學生或上班族在類似這樣的組屋租一個小房間,
月租約600~800新幣(約台幣15,000~20,000之間)。


白天的組屋一景



白天街道一影,雙層巴士穿梭在組屋林立的馬路間


雙層巴士內部


我落腳的student hostel,附近有昇松(Sheng Siong)超市, Food court以及公車站,生活方便。





以前英文課有學過culture shock-文化衝擊 這個詞。
當天下了飛機,在廉價航廈的轉乘巴士上,我被整車的印度人擠到車內的小角落,想拍張照又不大敢拍;到了轉運站,又處處見到披著頭紗、皮膚黝黑的女子,人群夾雜著熟悉的華人面孔,耳邊嗡嗡響著傳聞中的Singlish,這裡跟我熟悉的台北、台中好不一樣。

我想,這就是所謂的文化衝擊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